Set as home page / Add to collection /
Current Location: Home -> 正文

王华校长为继续教育学院新生讲授思想政治教育开学第一课

发布日期:2021-03-14  来源:   点击量:

3月13日下午,校党委副书记、校长王华出席昆明理工大学2021级继续教育学院新生开学典礼并为2021级继续教育新生讲授思想政治教育开学第一课。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马文会出席,校办主要负责人,继续教育学院班子成员、新生班主任、教师代表及校本部2021级全体继续教育新生500余人,分别在新迎校区报告厅和教室以现场聆听和观看在线直播形式共上一堂思政课。

王华以《先进榜样 前进力量 不忘初心 追梦前行》为题,分别从“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昆明理工大学的初心使命 ”“弘扬工匠精神,追梦前行”三个方面,对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重要论述的深刻内涵进行了精准讲解,并用许掁超、罗开锋、耿家盛等先进模范人物事迹彰显榜样力量,诠释精神之要。王华鼓励同学们,在新时代新征程中,要学先进、赶先进,用爱岗敬业、为国奉献的主人翁精神,做到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用艰苦奋斗、勇于开拓的拼搏精神,做民族振兴的脊梁;用与时俱进、争创一流的创新精神,做知识型的现代产业工人;用团结协作、相互关爱的团队精神,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劳动报国实践者。

王华谈到,“精育良才、育人报国”是昆明理工大学的初心使命。回望近67年的办学历程,学校教育事业之所以生生不息、不断发展壮大,正是源于学校始终秉持着“精育良才、育人报国”的初心使命,践行着“明德任责 致知力行”的校训,弘扬着“根植红土,情系有色,坚韧不拔,赤诚报国”的学校精神,33万余名“昆工人”(其中学历继续教育培养18万应用型技能人才)在本职工作中以先进模范人物为榜样,通过薪火相传的不懈奋斗,奠定了学校发展基础,创造了学校发展可喜局面,为国家有色行业领域技术创新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昆工力量”。

王华勉励学员们,要以“筑真空冶金梦,冶炼金色人生”的戴永年院士、为把“河北制造”做成中国符号一干就是32年的徐佐校友和一路挫折不言败誓为祖国寻宝藏的唐立梅校友等为榜样,始终坚定“产业报国”的理想信念,用实际行动认真践行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为提高学校综合影响力和核心竞争力,为实现自己更高的人生价值和助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努力奋斗。

王华强调,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人和昆明理工大学学生,要认清当代青年人的责任担当和“昆工人”的初心使命,要继续遵循和实践2015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云南时重要讲话中对学校的殷殷嘱托和期待,始终增强“四个意识”,坚定 “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紧握奋斗之桨,高扬奋斗之帆,弘扬工匠精神,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坚韧不拔的毅力,不断奔跑、追梦前行,于细微处彰显匠心,在平凡中铸就伟大。

课后,学员们纷纷表示,王华校长的思政课理论与例证并举,内涵与逻辑并蓄,生动鲜活,铿锵有力,引人入胜,不仅让学院们深刻理解了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内涵与要义,增添了对学校建设发展光辉历程和杰出校友榜样的敬畏崇拜之情,更坚定了对学校教育教学的信心,增强了学习动力和工作热情。王华校长的思政课将激励学员们不忘初心、弘扬工匠精神,传承好昆工人“根植红土,情系有色,坚韧不拔,赤诚报国”的精神,努力在今后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建功立业,争做新时代实现“中国梦”的追梦者和筑梦人。

(供稿:继续教育学院、校办)

Copyright © 20016-2022昆明理工大学

云南省昆明市呈贡区景明南路727号

All Rights Reserved © Kunming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