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t as home page / Add to collection /
Current Location: Home -> 正文

张治礼副省长专题调研昆明理工大学“双一流”创建工作

发布日期:2021-03-12  来源:   点击量:

3月11日上午,张治礼副省长到昆明理工大学莲华校区就“双一流”创建工作开展专题调研。省委教育工委书记,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周荣和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陈世波陪同调研,周荣主持调研座谈会。昆明理工大学张英杰、王华、陶光荣、周峰越、束洪春、杨斌、马文会、吴涛等校领导和校长助理夏永及相关职能部门、学院负责人参加调研。

张治礼一行首先深入学校省部共建复杂有色金属清洁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真空冶金国家工程实验室、微波能工程应用及装备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冶金化工节能环保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金属先进凝固成形及装备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锂离子电池及材料制备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等多个国家级科研创新平台,认真听取了各平台负责人的详细介绍,对学校重大科研平台建设情况进行了深入了解。

调研座谈会上,昆明理工大学党委书记张英杰以《奋进新征程 担当新使命 全力以赴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为题,紧紧围绕学校建设发展的基本情况和“双一流”建设思路进行工作汇报。张英杰在汇报中表示,昆明理工大学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的具体指导下,党的领导不断加强,党的建设质量持续提高,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学校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高,科学研究水平不断提升,服务云南省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明显增强。当前,学校正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和要求,举全校之力,铆定云南省“十四五”产业发展战略,聚焦云南省世界一流“三张牌”打造,设立学科群改革特区,改革科研组织形式,汇聚一流跨学科团队,建设开放融合的学科文化,打造大平台、承接大项目、孵化大成果、培养大学者、支持大产业,做强有色冶金学科群和生物医药大健康产业学科群,奋力实现“双一流”创建目标,支撑云南“绿色三张牌”打造,助力重点产业新优势重塑,为云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昆工方案”。

张治礼在认真听取了学校相关情况汇报和参会人员有关建议后,对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高,科研水平不断提升,服务云南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明显增强的建设发展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对学校下一步“双一流”创建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张治礼指出,2015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云南时的重要讲话对昆明理工大学给予了很高评价,并要求云南省把昆明理工大学等高校、科研机构的条件利用好,“扎扎实实走出一条创新驱动发展的路子来”“补上云南创新人才缺乏的短板”。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昆明理工大学建设发展和“双一流”创建工作,在云南省“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发展目标中将其列为重点工作作出安排部署。此次调研是受阮成发书记、王予波省长委托,并且是自2021年2月7日首次调研昆明理工大学后第二次赴校调研。我们相信,有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有学校党政班子团结一心,有社会各界关心支持,昆明理工大学一定能够探索出一条高质量发展的路子,为全省乃至全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重大贡献。

张治礼要求,昆明理工大学在“双一流”建设工作中,一要铆定目标,对标对表,加快补齐短板和弱项;二要深挖特色,讲好故事,助力“双一流”的创建;三要围绕创建“双一流”目标,加强内涵建设。

张治礼强调,昆明理工大学要找准位置,向先进、一流看齐,按一流学科建设标准和要求认真查找短板、弱项和存在的问题,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建立工作清单,压实各方责任,汇聚各方智慧和力量,攻坚克难,争取在“双一流”创建中取得突破性成绩。要建设一流师资队伍,实施人才强校战略,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营造良好的人才发展环境,重点培养和引进活跃在国际学术前沿、满足区域重大战略需求的“高精尖”战略科学家、学术大师和科技领军人物、高端创新人才。要以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为核心,建立和完善与一流的人才培养目标相适应的人才培养体系,打造一流本科教育和研究生教育,培养一大批拔尖创新创业人才和高级专业人才。要主动对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打造一流科技平台,积极参与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工程建设,争创和建设更多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创新平台,建设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创新中心,通过建设一流的科技平台,聚集一流的创新人才队伍,产出一流的创新成果,承接和参与更多国家重大科技项目、重大科研合作,不断提高服务和支撑云南产业发展能力,为顺利实现云南高质量发展目标献智献力,以更有力的行动举措和更大更多的办学成效,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对昆明理工大学的谆谆嘱托和省委省政府对昆明理工大学的新期待。

周荣在主持座谈会时指出,昆明理工大学要进一步做好“双一流”创建工作的充分准备和顶层设计,按照一流学科建设要求,对标对表,加强资源整合,扬优势、补短板,在“一流”两个字上狠下功夫,寻求突破、实现突破,通过建一流学科、育一流人才,以积极有为的工作成效为云南教育事业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Copyright © 20016-2022昆明理工大学

云南省昆明市呈贡区景明南路727号

All Rights Reserved © Kunming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